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

学习

一时性起想写部落格了,可能说的话会带点攻击性,请大家原谅

可能会有很多人认为,跟着当下的脚步按部就班的学习课本上的东西,会是通往以后幸福生活的唯一道路。我不否认可是也不赞成。毕竟在学校是应该要学习一些知识,不然的话就难以找出自己的过人之处。甚至有些人告诉我,读书咯,爸妈叫到,而且读了书以后会有很好的工作咯。

我问:“你认为在2-3年后的社会会有那么好康的事吗?”
“为什么不会?”
“试想想,你在学校的成绩如何?”
“不错啊,可以说是top得咯”
“那么在全马或全世界的话呢?你又在哪里?”
“……”
“没错,你的表情已经告诉了我,连你自己也不知道对吧?”
“没错”
“你不会觉得奇怪的吗?你的成绩如此出众,为什么还不知道自己在哪里的?”
“世界各地一定会还有比我厉害的人吧?”
“对啊没错,可是他们学习的不是和你一样的东西,一样的syllabus吗?”
“对hor”
“那为什么你还会认为有高低之分呢?”
“应该是他们在外头学了一些我没有学的东西吧?”
“这是不是代表着,不管你的成绩再怎么好,以后出到社会的时候还是会有一股很大的竞争力存在着吧?”
“对”
“那你应该要怎样提高你的竞争力呢?请你别误会,我完全没有侵犯你的意思”
“不要紧(过后无言)”

这对话要表达的是,我们当下所学习的东西,也许是不能让我们出人头地的,因为外面的世界什么人都有。而一些比较出众的,都不会是普通的毕业生。他们一定有一些大家没有的,而这些“大家没有的”东西,是普通人的不到或者还没得到的。得到的,就容易平步青云,得不到的就只有望尘莫及。

那我们到底还有什么借口,阻止自己学习更多,让自己更出众呢?
可能有些人会说:“哎呀,毕业就好咯,一定会有工的啦,为什么还要搞那么多pattern让自己再求学的时候那么痛苦?”
我想大家都听说过“先苦后甜”吧?可是,了解什么意思吗?
我很喜欢这4个字,它是让我愿意承受所有压力的动力。我始终相信,我吃到别人吃不到的苦,我就能得到别人的不到的东西。
先苦后甜
现在吃苦几年,或者以后吃苦十几年
work hard now or working more hard later?都是一样的道理来的

可能有人会问:“哎呀,你说的东西,我们都知道啦。老师都不懂告诉了我们多少次,可是我就是没有心想去奋斗嘛!”
老师要你努力读书,是为了什么?钱?工作还是幸福的生活?我想一定会是以上的其中一点
那我们不说钱,不说工作,不说幸福
说自由好不好?
自由,应该很少人会抗拒自由吧?
我认识的“自由”有2种,时间自由和财务自由
财务自由那么现实,免得你说我市侩,我就说说时间自由吧!

以后的生活,没有家人的辅助下,就是说身上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赚来的
在这种情况下,应该只有打工了吧?月薪大概2000马币
时间的话,就是每天要很早起床,让后黄昏回到家,吃饭、整理手头上的工作、入睡……
起床、做工、吃饭、做工、吃饭、发呆、睡觉 x30年
哇,为了每个月2千块,牺牲了自己和家人团聚的时间,牺牲了陪伴最爱的时间,值得吗?

而且我口头上重复以上的流程30遍我都觉得累了,我不敢相信我要用身体去体验30年咧!
30年=360个月=10950天=109500小时=6570000分钟=(不敢想象)
这就是以后的生活啊!时间完全没有自由!
所以,我们不能再单靠读书过日子了,看看外面的世界吧!科技进步神速,我们还要乌龟漫步吗?
充实自己,适应社会的竞争,是刻不容缓!不要等毕业了才来后悔,才来抱怨没有工作!


(请别对号入座~)

2 条评论:

eLi 说...

罕有的事件!!你竟然更新blog了~难得难得

VK 俊杰 说...

eli: 哈哈!! 谢谢你的留言呀!!

我的博客列表

  • 记录,现在。 - 心情一直在跌宕起伏。 不知从几时开始,我就“feel”到,这个世界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。 在这充满地雷的黑色和灰色地带,我总是小心翼翼地跨出每一个脚步,深怕一个不留神, 就会被炸得粉身碎骨、死无全尸。 偶尔的自己还是会怕,因为毕竟我有的只有背影,不是背景。 当然,我并不是自卑,我觉得很骄傲因为我出生在一个算是...
    12 年前